香港保健食品協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布「二零一九年香港保健食品的市場調查」結果

香港保健食品協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布「二零一九年香港保健食品的市場調查」結果

是次市場調查由香港保健食品協會籌劃,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感謝立法會 (批發及零售界) 邵家輝議員安排於5月15日在立法會舉行市場調查結果的新聞發布會。

香港市民服用保健食品的情況越趨普遍,香港保健食品協會作為保健食品業界的代表,分別於2008、2014及2019年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全港性的市場調查,對象為年滿18歲的香港市民。是次調查於2019年3月份進行,成功訪問人數超過1,000人,調查結果與2008及2014年的調查做比較,目的為各持份者更了解市場嘅狀況同趨勢。

重點調查結果

隨着香港人越來越長壽,人口不斷老化,市民越來越關注自身健康,對保健食品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市民對保健食品所需的資訊及教育也隨之增加。建議政府能對保健食品作出定義,發放更多相關資訊及教育市民,從而提升市民健康水平,長遠減低醫療開支。
保健食品越來越普及化,市場日漸增長,建議政府成立保健食品發展委員會,與各持份者代表,包括消費者,業界,醫生,藥劑師及營養師等商討保健食品市場的發展方向及制定適用於保健食品的監管制度,使各持份者均能得益。
大部份市民認為「1+7」營養標籤並不適用於保健食品。建議保健食品應由更適用於保健食品的標籤取代「1+7」營養標籤,使市民能從產品包裝上得到更有用的資訊。例如: 有效成分,效用與功能,適用人士,建議食用方法等等。
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
調查發現,接近六成 (58.2%) 的被訪者於訪問前6個月內有服用過至少一種保健食品,估算全港超過350萬人士有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與2014年調查相比,服用保健食品的估算人數上升了30%。另外,服用之保健食品種類也有增加,以維他命或礦物質最為普遍 (40.4%),其次為奧美加油系列(18.5%)、西式草本(18.3%)和益生菌及膳食纖维 (15.4%)。市民服用保健食品的主要功效為維持健康身體 (31.0%)、保護骨骼與關節 (24.5%) 及提升免疫力 (12%)。

購買保健食品的平均消費及途徑
就購買保健食品,接近三成 (28.9%) 的被訪者在訪問前6個月內曾購買過維他命或礦物質,其次為奧美加油系列 (16.2%)。花費在各種保健食品中,以綠色食物為最高,每月平均花費為$453,其次是口服美肌或纖體產品 ($427.3)及中式保健品 ($337.6)。根據估算,去年香港花費約250億元購買保健食品,比2014年調查的約190億元增加約32%。此數據除了顯示人們對於自身的健康更關注以外,更反映保健食品的種類及公眾的接收程度和關注度也大幅提升。在訪問前6個月內有購買過保健食品的被訪者中,在連鎖店購買的人數約佔一半,相對較少的被訪者在藥房或透過直銷購買。

對「1+7」營養標籤制度的意見
逾六成半 (66.7%) 的被訪者認為現時在香港實行的「1+7」營養標籤不能夠正確反映保健食品的功效,比2014年調查的51.4%增加約29%。另有63.8%的受訪者表示購買保健食品前沒有閱讀過包裝上的「1+7」營養標籤。

管理保健食品與一般食品的意見
接近九成 (89.2%) 的被訪者同意政府應將保健食品和一般食品分開管理。如政府為保健食品設立一個新標籤制度,約六成半 (65.3%) 被訪者認為應列明成分與配方,其次為效用與功能(40.1%)、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22.4%)及需附上功效的科研證明 (14.7%)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