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協會簡介

香港保健食品協會於2005年4月成立,成為香港政府註冊的非牟利團體,代表會員及本地保健食品行業的利益。協會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鼓勵同業實施自律操守,並促進業界、政府及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和了解。

香港保健食品協會的起源

香港政府於2003年9月26日發表「保健聲稱的規管」諮詢文件,諮詢期到2003年11月15日(只有7星期)。文件建議在【不良醫藥廣告條例】(第231章)中加入新增的附表4,列明口服產品應予禁止的保健聲稱,提議禁止的保健聲稱共13類,禁制聲稱附表可予修訂,有需要時納入新的聲稱,衛生署長日後亦可修訂附表,以加入其他產品及服務。除現時執法機關外,衛生署長享有權力授權衛生署藥劑督察執法。

由於衛生事務委員會及業界對條例草案的政策事宜意見分歧,立法會於2004年10月15日內務委員會決定成主法案委員會,集中討6類保健聲稱。因立法會會期滿,條例草案須延遲到05年度重新提交立法會審議。

倘若法例獲通過會嚴重威脅業界的營商及生存空間,當時香港並沒有代表保健食品行業的機構向有關當局提出申訴,因此多家保健食品公司聯合起來於2005年4月13成立了香港保健食品協會。協會組成前已發起組織不良醫藥廣告條例關注聯盟,聯盟成員包括業界十多間商會及團體,目的是壯大代表性更有力地游說政府及立法會議員。關注聯盟於兩個月內曾組織以下活動:

  • 關注聯盟於2005年4月25日向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法案委員會遞交一份聯署信。
  • 關注聯盟於2005年5月20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表達業界對條例的意見及訴求。
  • 關注聯盟再次於6月15日聯名上書予全數六十位立法會議員。

我們的願景

協會致力成為權威性, 有公信力, 具國際視野及能代表保健食品界的組織 。

我們的使命

為會員爭取合理的權益及地位,為業界締造優越的營商環境,為消費者提供安全使用保健食品的訊息。

我們的承諾

維護協會會員權益

  • 協會將積極參與政府就保健食品有關政策之制定及立法,確保業界就影響保健食品的新法例得到充分的諮詢,並有效傳達會員及業界對修改相關政策及法例的意見。
  • 就影響會員的規管問題積極與政府及立法會進行游說。

驅動市場有秩序地發展

  • 就市場上有關保健食品的突發及具爭議性事件盡快作出回應 ,必要時發表專家聲明,以保障會員及業界的利益。
  • 透過會訊及舉行國際性研討會及本地會議為會員提供最新的相關消息及保健食品科研發展資訊。

保護消費者權益

  • 與會員及業界推廣營商指引,倡導行業自律的重要性,籍此爭取公眾的信任。
  • 與本地機構及傳媒緊密合作,提倡教育市民安全及正確地使用保健食品,藉此締造一個富知識基礎的消費者市場。